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

ubuntu安裝fcitx及注音輸入法


維基百科的介紹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FCITX

這一次安裝ubuntu16.04的時候發現的。
如果你使用繁體中文且地點是台灣,預設使用的輸入法會直接使用fcitx耶。
然後基本上,將語言和一些套件更新一下重開機,之後fcitx的新酷音(fcitx的注音輸入法)就會安裝好了。

另外,如果你需要手動安裝的話,
在終端機輸入
sudo apt install fcitx fcitx-chewing
也可以自行安裝好小企鵝輸入法和新酷音

安裝好後輸入
sudo im-config
來設定你預設的輸入法即可。

如果你使用其他版本的ubuntu,例如Xubuntu或Lubuntu…等,安裝fcitx時要再安裝一個程式,
不然選字時會出現黑框,看不到你要選的字。
在終端機輸入

sudo apt-get install qtdeclarative5-qtquick2-plugin
(解決方法參考自http://forum.ubuntu.org.cn/viewtopic.php?f=39&t=473340



注意:
用google相關的文件時,有時候會出現無法選字的情形。原因不明,請小心服用。
之後如果有其他測試結果,再來報告。
6/29解法:
1.先把輸入法設定的「全域設定」下,有一個「顯示進階選項」打勾。
2.再把「程式」-「在視窗間共享狀態」的選項設成成「所有」,好像可以改善此問題。目前測試中。

6/30解法:
1.先把輸入法設定的「全域設定」下,有一個「顯示進階選項」打勾。
2.把輸入法設定的「全域設定」-「外觀」的「只有預編輯字串時不顯示輸入視窗」和「只有一個候選詞和預編輯字串時不顯示輸入視窗」打勾。

目前測試結果,以6/30的解法目前看起來有效果。

6/29的「在視窗間共享狀態」選項,反而是用在Scratch2。
Scratch2如果要在例如對話的地方輸入中文,則需要開啟「在視窗間共享狀態」選項的「所有」,否則無法輸入中文。

5 則留言:

  1. 我也遇到相同的問題,謝謝指導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高興能幫上忙。
    能遇到一起使用Ubuntu的人真難得,歡迎有問題一起討論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靠,真的是這樣耶,感謝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對,可能是這樣喔!不客氣。XD

    回覆刪除

Ubuntu指令列印libreoffice文件

在Ubuntu下指令列印libreoffice文件很簡單 只要輸入以下 libreoffice -p [文件位置] 例如: libreoffice -p /home/username/test.odt 預設的印表機就會幫你列印好了。 指定好資...